可我只想念這座山

2014123017:37
我有故鄉情結,這是我很久以前就知道的。故鄉的壹切,我都喜歡,那些花草樹木和春風秋雨。



去村西那座山走走,是我早有的願望。恰逢五月,蘇梅島自由行情懷更是似了春草般蓬勃飽滿,當是最和時宜。



山,依舊是記憶裏蒼翠的模樣。山腳下的農田,有些小苗已然破土。有嫩綠,有鵝黃,嬌嬌柔柔、羞羞怯怯。我忽然想起那道長滿山韭菜的小田埂,不知是否壹如兒時那般繁盛。輕輕地走過去,生怕驚擾了歲月裏的光影。遠遠便看到那壹片,翠綠、纖細、挺拔……我們就那樣久久地、靜靜地相望,不言不語,寧謐而深情。我終究沒有去觸碰它們,如同我不敢觸碰內心的那段記憶壹樣。因為我知道,那時我會落下淚來。



山路上,大多是細碎的石子。光陰流轉,雪雨風霜,不知是否是兒時的那壹顆或那壹片?但我卻依舊能感覺到父親走過時所留下的溫暖。



歲月刀鋒般的淩厲,想著三十年的光陰,當是讓曾經的壹切猶如過水之風,了然無痕。美白防曬可當我走進大山,便看到那些過往或搖曳在枝頭,或盛放在花叢裏。記憶中的那棵樹或那塊石,隱約可辨,故友般的親切。微笑著伸出手,觸碰那些枝枝葉葉,總感覺他們的顏色或顫動都可以通靈內心。草木的年華與我們的年華都已老去,那段情意卻被光陰和風雨沈澱為厚重與相惜。



歲月的阡陌,繁花似錦,可我只想念這座山,因為父親曾那般深情地站立過。小時的冬天,每天放學,姐妹幾個便背起簍子翻山越嶺的去找父親。父親也都會在每個午休間歇,砸壹些枯朽的樹根兒存放著,等我們前來,裝滿筐簍背回家去。可父親,還沒有到收工的時候。壹路走著,不經意的壹個回頭,便看到父親。他站在那座山上,背對著斜陽,感覺到我們看他,便久久地揮著手。那幅剪影,懸掛在隆冬的蒼穹之下,更是鋪陳在我或年輕或已蒼老的內心深處。



我喜歡情結這兩個字,始終覺得那裏面有著某種向往或寄托,時而強烈,時而毫無意識,卻那樣的根深蒂固。於是我習慣了思念壹座山、壹棵樹或壹個人,感覺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