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都市里

2014103116:21
       今年暑假在北京時見到k,那是我回來前壹周的時候他傍晚下了班來找我,壹臉的愁苦。完全不是我記憶裏那種總是帶著有點壞的笑容,見了誰都開玩笑的模樣。整個晚上他說的最多的壹個字就是“煩”,他壹開始說的時候我還拿他調侃說生活滋潤了燒的,要是像我現在這樣被考研逼得焦頭爛額,他就知道自己有多幸福了。後來他開始跟我聊他高中畢業後在北京的生活,顯然是真的很煩,思維也混亂二按貸款,說起話來毫無頭緒,想起什麽說什麽。我們高中的同學,他的大學的同學,他的家人、同事、網友還有戀人、工作、生活、學習……壹會兒這個壹會兒那個,我得讓思緒隨著他的話跳來跳去。但他壹直在說,整個晚上都是他壹個人在不停的講,我在旁邊插不進話去,好像他並沒有要表達什麽意思而只是想傾吐,壓抑了很久的樣子。我後來壹直在想,他這麽壹個曾經開朗熱情的高高大大的大男生,怎麽會壹下子壓抑成這樣,沒了邏輯沒了把握。 

       他說他不滿意現在的工作,掙錢太少,在這個城市他像塵埃壹樣渺小,連壹粒沙都算不上。這我能理解,北京是個好地方,給了有才華和勤奮的人許多機遇,所以北京有很多有錢的人,錢不是評價人成功的唯壹標準,但北京成功的人確實很多。像他這樣沒有正式學歷,又剛剛參加工作的小職員當然會有那種足以讓人頹廢的壓抑。林立的高樓大廈沒有他的地方,他只能租住壹間陰暗的地下室;擁塞得滿街都是的汽車也沒有面部護理壹輛屬於他,他需要花壹塊錢擠公共汽車,然後就得用雙腳去走。還有女朋友,像他這種什麽都沒有的人怎麽給別人幸福?而且現在他媽媽又要讓他和農村家裏壹個不錯的女孩子訂婚,說將來可以在縣城裏給他們買房子,他現在的女友始終不能被家人接受。其實家人的做法是可以理解的,他們本是壹片苦心,可是他們並不知道當人處在這樣的繁華都市裏,心會變得很不安分,那種中規中矩的生活對他這樣的大男孩來說根本就不容易接受,至少現在還不能。這裏有太多的誘惑讓他不能在農村,在家長們認為不錯的小城裏安定下來,他還要去闖蕩。外面的世界讓他熱血沸騰,充滿了欲望和動力,還有控制不住的浮躁和沖動。就算他什麽也幹不成也是要去的,不到頭破血流不會甘心,況且現在沒有人能說他什麽也幹不成,他有青春,有活力,有幹勁。當人被生活帶到這樣壹種狀態的時候,沒有什麽阻止得了他去奮鬥,他停不下來,我明白。

       這種復雜的內心狀況只有我們這些人明白,都市生活帶給我們種種壓力和困惑的同時也帶給我們各種各樣的幸福和享受,正是這壹點讓我們有勇氣也有信心留下來在這些矛盾的縫隙裏尋找希望。我覺得這是我們這個年齡的人共同經歷著的生活,許多家裏的人並不知道。也許他們以為城市裏寬闊的柏油路走起來很平坦很舒服,其實還有別的,比如越是沒有泥土的道路越是無法掩蓋那種從腳底透射上來的冰冷和僵硬,沖繩旅遊這會使壹個沒有走習慣的人覺得很是茫然。幸好我們有足夠的時間去消除這種茫然,有足夠的時間去慢慢習慣。

       和k聊天的那個晚上還是夏天,正是穿短裙和吊帶背心的時候,我們坐在民大安靜的校園裏,他說,我聽。不知道為什麽漸漸的我開始冷,後來竟冷得發抖了。

       當時我真的有點慶幸我的學校在B城而不是在北京。B城雖然是壹座古老的城市,氣氛卻比北京安靜平和得多了,我在那裏感覺到的是小鎮壹樣的靜謐,它有小城市沒有的繁華又少了大城市的擁擠,釜山旅遊我開始有壹點熱愛B城了。